陰陽一一河伯之章〈三〉

  天暗了,大雨滂沱直下。

雖是如此,香蓮住的小屋子旁,仍是有好幾個身影悄悄的隱藏在闇夜之中,監視著香蓮的所有行動。

  在木屋裡,鳳八在木窗的小縫旁窺伺著四周動靜,臉上的表情沈靜。

  『黑河村每年都會舉行河神祭……河神祭舉行時,除了準備貢品之外,還要未婚女子當祭品,祭品一向是抽籤決定的,可是……今年抽中的是村長的女兒!他知道我們家貧困,我就算死了也不會有人有異議,所以偷偷換了籤,讓村人們誤以為我是輪到的祭品…..爹娘和我雖然不願意,但是也不能不答應……事實上,我一點也不想成為什麼河神的祭品……我只想和李郎成親,兩個人開開心心的生活。』

  當香蓮一邊哭泣,一邊傾吐她內心的想法之時,自己便決定要幫助她了!

  河神自古就有各類不同的傳說……事實上,河神是龍神,他們守護著河川,在人們做錯事時施以薄懲,但絕不會做出要求祭品這類的事情的。

  『從好幾年前開始,黑河就一直不平靜……每年被黑河淹死的人起碼有數十人,我們只是個小小的村莊,這個數目實在是太多了些……所以,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也不知道是什麼人提議的……每年總會舉辦河神祭。』

  而且,一切實在太不尋常了,不論是這場祭典、那名強迫香蓮成為祭品的村長、這裡的詭異氣息或者是那條黑河中出現的異象!

  『不過……河神祭舉辦結束之後的一段時日,河神平息了怒火……犧牲者也就奇異的減少了,所以,村裡的人才會更加迷信,堅持非得每年舉辦不可,有很多村人生怕自己家裡的孩子會成為下一個祭品,陸陸續續都搬離了黑河村,我們家若不是太過貧困……加上爹娘放不下祖業,想必也早就搬離此地了。』

  「河神祭呀?」唇角揚起了好看的弧,鳳八輕喃,「就讓我看看,這黑河村的祭典究竟在玩什麼把戲吧!」

  身後傳來一陣腳步聲,打斷了他的沈思,鳳八回過臉,映入眼簾的事男裝裝扮的香蓮姑娘和看起來變成十足莊稼漢的李譚,「唉呀呀……李公子和香蓮姑娘這身裝扮,應該沒有幾個人認的出來了吧?」

  「是呀!連我和香蓮的快認不出彼此了……我想這樣子逃命會安全些,曉兒姑娘的手真的很巧呢!」李譚搔了搔頭,道。
 
  「你才知道?」被人稱讚的曉兒揚起小臉,一副驕傲的模樣。

  「嗯……」打量了兩人一遍,鳳八這才道,「看起來是萬無一失了……不過,安全起見,在到達安全的地方之前,希望香蓮姑娘不要開口。」

  「我知道了。」香蓮遲疑了一下,「但是,我們若是逃走,還是會有人追上去的呀!」鳳八看來可靠,但單是變裝,他們未必可以安全逃離呀!

  「這個問題很簡單,」鳳八胸有成竹的笑著說,又轉向鳳曉兒,「曉兒?」

  「知道了啦!」鳳曉兒翻了翻白眼,有點不耐煩的走進內室,很快的又走了出來,走出來的那一瞬間,李譚和香蓮都驚呆了。

  「那、那是我?」只見香蓮結結巴巴的道,不怪她太驚訝,只因為鳳曉兒才一轉眼,便打扮成了香蓮的模樣,而且非常的像,幾乎看不出真偽。

  「沒錯,那是香蓮姑娘的模樣。」鳳八仍是笑吟吟的,「讓她用香蓮姑娘的樣子逃跑,往你們逃的反方向跑,再加上現在是黑夜,不會有人認的出來的,等拖了幾個時辰之後,曉兒就可以讓他們找到,並且抓回來了。」

  「抓、抓回來?」

  「不錯,一定要被抓回來才行!要讓河神祭照常進行,而祭品也會被丟入黑河之中獻給河神!這樣一來,才可以免除後患,村人們才不會再想要尋你們回來!」鳳八仍事一臉認真的說。

  「但、但是那樣一來,曉兒姑娘會……」

  「放心吧!香蓮姑娘,妳不是曾說過,祭品會從斷崖上推入黑河裡嗎?」

  「是這樣沒錯,但是……」

  「不要緊的!我和曉兒不會那麼容易死!而且……我也留下來見識見識所謂的河神祭呢!」仍是一直掛在臉上的微笑,鳳八溫柔的安撫著。回過臉,他不動聲色的對曉兒使了個眼色,要曉兒附和他。

  「對啦!對啦!香蓮姊姊妳就別擔心了,我是真的很想見識見識河神祭的!而且我鳳曉兒什麼沒有,就是命大,妳不必擔心啦!」

  她是很想見識河神祭啦!但所謂見識可不是參與耶!而且參與就算了……為什麼自己要當那個祭品的角色呢?

  雖是這麼想,曉兒外表仍是一副非常樂意的模樣,也似乎是她的表情真的太過樂意了,香蓮於是不再有其他的意見,只是握住了曉兒的手,認真的道,「那麼……請妳答應我,曉兒姑娘!妳若是平安脫險,請務必要讓我們知道,否則,我會一輩子不得安心的!」

  「嗯……知道了,我會活著和爹一起去找妳的啦!」曉兒聞言,點頭承諾著。

  「好啦!等一下吹熄了燭火之後,大家就聽我的指示行動吧!」看她們道別完畢,鳳八這才笑瞇瞇的說。

  然後,他又給了李譚和香蓮一隻泥娃娃,「這是……」李譚遲疑的問。

  「可別小看它,這娃娃是泥神的分身,現在下著雨,地上的濕泥會留下你們的足跡,帶著這尊小泥神,它會為你們隱去足跡的!」這麼一來,村民們才不會追錯人。

  雖然半信半疑,李譚仍是將泥娃娃放入懷中,「謝謝你,鳳大爺。」

  「不必多禮……真要謝我的話,就請把香蓮姑娘帶到遙遠的地方,好好的和她生活在一起吧!」

  又回身看向窗外,夜更深了……河神祭是在明天正午舉行的,時間不多了……。

  也正因為如此,曉兒這次的行動是完全沒有失敗的餘地的!

  閉上眼,微微嘆了口氣。

  希望……曉兒能成功!希望李譚和香蓮兩人,能夠順利的離開這裡……希望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