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捉鬼之章<三>
  
  
  打聽完了可以打聽的事,鳳八接著又說要到王家的各個地方稍微逛逛,說好聽點的理由是要勘查情況,說的白一點,卻是說要看看大戶人家裡到底有什麼稀奇古怪的玩意兒。
  
  雖然一臉的不贊同,但是一來曉兒還是抵擋不住好奇心,二來,曉兒其實一直是很怕鬼怪的,雖然只是傳說,聽到關於妖魔鬼怪的事,曉兒總是會很害怕,因此只好跟著鳳八一起在王家大宅裡隨意的閒逛。
  
  「爹……」一面緊緊抓著鳳八的袖子,跟著鳳八越來越走向人煙稀少的角落,曉兒一臉的驚懼……,雖然鳳八提著燈籠,所以再暗的地方也不至於漆黑一片,但就是不自覺的感到毛骨悚然。
  
  「嗯?」鳳八似笑非笑的看了她一眼,輕應。
  
  「你說,這世上真有鬼嗎?」連拽著他袖子的手都微微發抖了。
  
  「鬼嗎?」撇唇,「有沒有鬼嘛,我是不知道,不過如果有的話,那也是人變的吧?就算是鬼,也會分好鬼壞鬼,就像人一樣,我覺得並沒有什麼不同。」
  
  「哪沒有啊?鬼可以神出鬼沒的!」曉兒滴咕著。
  
  「我想大部分的鬼,就跟人一樣,都是很溫和的,就算懷抱怨恨,也只會針對和他結上冤仇的人吧?所以,我們善良可愛的曉兒根本無須害怕的。」鳳八揉了揉她的頭髮,溫溫的笑著。
  
  「我也想不怕呀!可就是控制不了嘛。」曉兒還是小聲的說著,見鳳八還是微笑著,一臉包容,倒又覺得自己顯得有點太孩子氣了,默默的就閉上了嘴。
  
  鳳八看著曉兒,不自覺的想起了一段陳年往事。
  
  陰陽族有許多分支,不管是哪個分支的人都懷有異能,不同的分支能力都不同,雖然不是很肯定,但曉兒該是擅長治癒的那個分支的後人。
  
  那個分支的人,除了治癒,也都十分擅長防禦性的術法,除此之外,他們的人有一半的機率是能夠看見各界事物的。
  
  至於曉兒,治癒能力很不錯,是自己絕對無法達到的優秀……雖然是傷己救人,可若是悉心調養,己身的損傷大多都是可以恢復的;至於防禦性術法嘛,雖然教過曉兒,卻是學的七零八落的,華光咒到現在都還學不好,更別說別的。
  
  那應該是曉兒極小的時候……,那時,她是看的到妖怪鬼魅的,正好那時,被她親眼撞見了惡鬼殺人的景象,嚇的曉兒病了好一段時間,可把自己急壞了。
  
  後來,病總算好了,她卻似乎再也看不見那些妖怪了。
  
  可從那以後開始,每當聽說有鬼怪傳聞,她就總不免驚嚇萬分,想是那從前的陰影還留在心裡的關係吧?
  
  還在思考,卻有一個人從後頭拍了曉兒的肩膀一下。
  
  「嚇!」曉兒猝不及防的嚇了一跳,緊緊的攀住了鳳八,雙眼緊閉,「爹!」
  
  看那淒厲的叫聲,活像是被人家給怎麼樣了似的,鳳八不由得苦笑幾聲,看向也被曉兒嚇了一跳的來人,一臉歉意。
  
  「曉兒,妳嚇到人家了!」拍了拍曉兒的臉蛋,鳳八語調微微無奈。
  
  曉兒依然發著抖,隔了好一會兒才終於反應過來,慢慢的睜開眼,雙手猶在顫抖,「啊……是你啊!公子。」瞪大了眼睛,發現在自己身側一臉尷尬的,不正是在王家外頭熱心回答自己問題的少年嗎?
  
  不只那少年尷尬,連曉兒也是滿臉的尷尬,那少年也沒生氣,爽朗一笑,接著便問,「我正在這府裡隨意參觀,怎知就看見了你們,怎麼你們也來幫王老爺捉鬼嘛?」
  
  鳳八的鳳眼笑的彎彎的,看著那少年,「捉鬼不敢說,要說旁門左道的術法,倒是略懂一些,你瞧我們家閨女的樣子就知道了,若咱們擅長捉鬼,便不會這麼不濟事了。」
  
  「哦……」少年目光帶著微微的訝異,自然是懷疑他們的年齡怎麼會是父女關係,不過卻也沒有問出口,只是若有所思的點點頭。
  
  「那麼你呢?」雖然少年還在思考,鳳八卻也不理,只是接著問。
  
  「啊?」少年微微愣了一下,「我?我什麼?」
  
  「你亦是懂得一些捉鬼的方法,所以才也進到這王家的嗎?」
  
  「呃……這個嘛……我、我也是略懂,只是略懂一點點,想說看看能不能幫上什麼忙這樣。」少年的臉色尷尬,似乎心虛了一下。
  
  「如此甚好,」鳳八點頭微笑,「我與曉兒正要夜探王家,看看有沒有什麼地方有古怪,公子與我們不如結伴同行吧?」
  
  「啊?」那少年愣了愣,而後微笑,「那也好,我也挺想看看這王家裡到底有什麼新奇……不,是古怪。」
  
  這麼說完以後,鳳八、曉兒便和那個少年一起結伴同行了。
  
  「我還不知道你們叫什麼名字呢!」少年是開朗的性情,一路上嘴巴都沒有停過,「我先說說我自己吧!我叫小纏,纏人的纏!我嘛從小就是個孤兒,之前曾經有個酒館掌櫃人很好,收留了我,因為總是在酒館幫忙,所以很容易和人打成一片。」
  
  少年說到這,神情忽然黯淡了些,「不過,前幾年,掌櫃老爹死了,新的掌櫃便把我給趕了出來,那以後,我便四處流浪、四處打雜工。」
  
  原來,在這樣繁榮的城市裡,也會有窮苦的人的哪!
  
  也許是因為一直以來的生活一向很清苦,所以聽小纏這麼說,曉兒不由得對他又親近了幾分,「小纏哥哥,你的名字還真有趣呢!哪有人會把名字取作纏人的纏的。」
  
  「嘿嘿,這也是沒錯,我說了我是個孤兒,不過掌櫃撿到我的時候,我身上有一塊玉珮,這個纏字是取自玉珮上的字!不過只是同音,字當然是不同的!」小纏恢復了笑容,說起話來神采飛揚的。
  
  「原來如此,」曉兒點點頭,「我叫做鳳曉兒,這是我爹,他排行第八,你可以叫他鳳八,我們一直都居無定所,到處流浪,說起來和小纏哥哥很像呢!」
  
  「到處流浪啊?」小纏一臉嚮往,「我出生以後就沒離開過這兒了呢!不是沒想過要離開,可是總是會擔心外面會不會比這裡更恐怖,也不知道外面到底好不好玩。」
  
  「好玩說不上,不過每個地方的人、風景和事物總是不太一樣的,有機會的話,到處去開開眼界也不是壞事。」鳳八倒是代替曉兒回答了。
  
  「嗯,你說的是!」小纏點點頭,一臉贊同,不知不覺,三個人已經穿過了一個別院,來到一個花園。
  
  花園裡一片漆黑,隱約還有花香撲鼻,本應是極其享受的事,但在這黑暗之中,加上王家有鬼怪傳聞,卻顯得有些陰森了。
  
  「爹……」曉兒不自覺又抓緊鳳八的袖子,一旁的小纏也是一臉的緊張,只有鳳八一個人顯得神態自若。
  
  「不必擔心,」鳳八拍拍曉兒的手,微笑,「這裡沒有不好的東西的。」
  
  聽到鳳八保證的語氣,曉兒這才安心幾分,一旁的小纏似乎也被鳳八說服,稍微放鬆了些,卻在這時,鳳八轉向他,「小纏你以為呢?」
  
  「啊?」小纏一愣。
  
  「我擔心我才疏學淺,沒看透這裏,你剛剛說過你也略懂,這才問問你的意思,也可以交換交換意見。」鳳八淺淺的笑著。
  
  「這……這個嘛,我看這裡也是沒有什麼。」小纏搔了搔頭,說的有點不肯定,就見鳳八點頭。
  
  「既然如此,我們便再往下個地方過去。」這麼說著,鳳八牽著曉兒便又繼續走。
  
  三個人又一路閒聊,走過了好幾個地方,每到一個看起來十足陰森的地方,鳳八總會問問小纏的意見,小纏初時還有些緊張,到後來卻像是半點也沒有思考便說那裡沒有古怪似的。
  
  不知不覺得似乎已經走到了王家的最內院了。
  
  最裡頭的內院似乎荒廢已久,和前面那些光鮮亮麗的房間比起來,這裡的房間不但陰暗,甚至佈滿了蜘蛛網和塵埃,房外有個小小的院落,院落裡有一棵大樹,看起來十分高聳,似乎生長了百八十年以上。
  
  大樹的旁邊則有一口井,靠近一看,發現裡面已經乾涸。
  
  因為這裡比起其他地方,實在是太陰森了,甚至好像有陣陣冷風不時的颳過,所以曉兒顯得更焦慮了。
  
  當鳳八說著要去看看那口井的時候,曉兒完全不敢再向前走一步,只敢和小纏站在離古井很遠,幾乎可以說是一腳邁出就可以離開這個院落的地方等著。
  
  鳳八靠近井邊,看了幾眼,接著伸手摸摸那棵大樹,這才又若無其事的走了回來。
  
  「小纏覺得這裡如何呢?有沒有什麼古怪?」明明是鳳八自己過去看過了,回來之後第一句話就是這樣子問。
  
  小纏頭皮發麻的看著他,隔了好一會兒才說,「那鳳兄以為如何?」
  
  「我嘛……」鳳八微勾唇角,回過臉又看向那口古井,「我以為此處並無不妥。」
  
  「是、是嘛?」曉兒鬆了口氣的同時,小纏似乎也跟著鬆了一口氣。
  
  說不出是為什麼,但只要鳳八說了沒有古怪,似乎就可以相信真的沒有任何古怪似的,也許是鳳八有種讓人覺得很安心的氣質嗎?好像無所不知一樣。
  
  「爹!既然如此,我們趕快離開吧!」曉兒抓住了鳳八的袖子,還是一臉的害怕。
  
  「嗯,我們回房去吧!」鳳八摸了摸她的頭,微笑著牽起她往回程的方向走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