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捉鬼之章<八>
  
  端著晚膳到了王大少爺的房間,令人驚訝的是,他的院子明明很大,卻半個僕人也沒有。
  
  用腳推開門,曉兒先將臉探進去,左右看了一圈,立刻便看見那個坐在桌旁發楞的青年……那應該就是大少爺了吧?
  
  曉兒走進了房裡,怕自己嚇到他,於是先出聲低喚,「是少爺嗎?我替你送晚膳來了!」一面說著,一面將晚膳端到他面前的桌子上放下。
  
  大少爺沒說話,一臉抑鬱的看了曉兒一眼就又垂下眼不理她了,曉兒暗暗吐了吐舌,偷偷觀察了少爺一會兒,他長的算是眉清目秀,五官柔和雅致,還有些稚氣未脫,並不像難相處的人,不過臉色卻很差,好像生了什麼大病一樣。
  
  說不定他不是脾氣差,是生了病身體在不舒服吧?曉兒這麼推斷著,想起他失去親娘的事,不由得心生憐憫,「我得再去端藥了,少爺你就趁熱吃吧!」這麼說著,曉兒又回到廚房裡去將熱燙的藥汁端來。
  
  小心翼翼的端過熱燙的湯藥,才走進王大少爺的院子裡,不知道為什麼,立刻就感到渾身發冷……,曉兒抬起頭往天上一看,竟然看見一道黑影朝自己直撲而來!
  
  那道黑影像極了下午道士作法時出現的鬼怪,回過神來,曉兒閉上眼大聲尖叫,手上的湯藥掉到地上,藥碗破碎,同時,她也跟著跌坐在地上了。
  
  「哇阿!」以為自己會被那道黑影給殺害,卻發現尖叫了好一會兒,自己似乎半點也沒事,終於忍住恐懼,偷偷睜開眼,面前什麼東西也沒有,不管是剛剛的黑影、還是渾身發冷的感覺都消失了。
  
  還在疑惑一切是不是自己產生的幻覺,就聽見王大少爺的房門「碰」的一聲被推開,「娘!」王大少爺一臉期待的衝了出來,一面大聲呼喊,一面東張西望了好一會兒,「娘!妳在哪兒?妳回來了嗎?」
  
  找了一會兒,王大少爺都沒有找到她的娘親,滿臉失望的他這才注意到跌坐在地的曉兒,緩緩走到她身邊,朝她伸出手,「妳沒事吧?」
  
  曉兒搖搖頭,略過王大少爺的手,自己站了起來,「沒事。」
  
  王大少爺尷尬的收回手,卻一臉欲言又止的看著曉兒,「妳……妳方才看見那個鬼魂了嗎?」
  
  「……這裡果然有鬼嗎?」曉兒瑟縮了一下,又往四周看了一遍。
  
  「我的院落因為鬧鬼,送湯藥來的僕人聽說總是會遇鬼,所以僕人都跑光了,每回送湯藥來的都是不同的僕人……對不起,方才沒告訴妳。」王大少爺臉上浮現淡淡的愧疚,「我實在太想見到我娘了!那些人說……家裡的鬼是娘陰魂不散,我不知道是真是假,可是,娘一向溫柔善良,絕不會變成惡鬼的!」
  
  聽見王大少爺的一番話,曉兒的同情心氾濫的起來,她仔細回想剛剛的黑影,皺起眉頭,「我沒看清楚那個黑影的樣子……不過,看身型應該是個女子沒錯的。」
  
  「是嗎?妳跟我進來!」王大少爺忽然抓起曉兒的手,直接拉著她進了自己的房裡,曉兒還在狐疑著,就見他拉著自己到一幅畫前,指著那幅畫,「妳看到的是這個女人嗎?」
  
  曉兒看了他一眼,接著轉向那幅畫,那畫中是一個看起來溫和秀氣的女子,和傳說中王夫人的溫柔形象倒是很吻合……看王大少爺的表情,這應該是他娘親的畫像吧?
  
  「我、我不確定……」看著王大少一臉的期盼,曉兒忽然覺得沒辦法給他他想要的答案是件很殘忍的事,念頭一轉,不自覺的又問,「如果那真的是夫人的鬼魂,那麼她為什麼不讓你看見呢?」難道真是因為化作惡鬼,所以才躲避著自己的兒子嗎?
  
  可如果真是如此,她又為何要出現在自己兒子的院落呢?
  
  謎團實在是太多,讓自己越來越迷糊、也越弄不清楚了。
  
  「我……我不知道,我不知道娘為什麼不願意見到我!每回我一聽見古怪跑出房外,那鬼怪早就不見了!」王少爺苦笑了幾聲,雖然聽說才十一歲,但是舉止倒是挺像個小大人了,「下人們以訛傳訛,都說我是被嚇病了,其實根本不是那回事呀!」
  
  「咦?少爺你不是被嚇病的?」
  
  「如果真是我娘,我怎會怕?更不要說那鬼怪我連見也沒見到,如何嚇病我?」王大少爺皺著眉頭,忽然舉起袖子掩唇低咳了幾聲,「這個病,已經很久了,是娘過世前就有的……爹找遍了城裡的大夫,卻還是醫不好我。」
  
  「原來如此。」曉兒點點頭,對王大少爺的同情更甚。「那少爺,府裡的二夫人待你如何?」
  
  「咦?難道妳不是府裡的下人嗎?要不怎會不知道呢?」聽到曉兒的疑問,王大少爺皺起眉頭上上下下的看了她一會兒,「……妳穿的不是府裡下人的衣服哪!」這麼說的時候,他滿臉的尷尬。
  
  「呃……」雖然被誤認為下人不太開心,但突然被戳破也挺尷尬的,曉兒傻笑了幾聲,「事實上,你知道你爹請了一堆術士過來,為的就是弄清楚府裡面的鬼怪是不是夫人這件事吧?」
  
  王大少垂下眼,低嘆了口氣,「我知道……」
  
  「我是跟我爹一起過來的……爹是個很厲害的人喔!他一定可以把這件事妥善解決的!只是……只是爹希望我可以更了解這整個家族裡的情況,所以讓我四處打聽消息。」
  
  「府裡的情況,和捉不捉鬼又有什麼關係呢?」王大少爺皺著眉頭,懷疑的看著曉兒。
  
  「當然有關係!你要知道,鬼也是人變的,鬼死後會去哪兒,會做什麼事,都和她生前身邊發生的事有關,所以,就算是微不足道的小細節,說不定也是很重要的線索……尤其那鬼若真是你娘的話,就更該弄清楚了。」
  
  王少爺看著曉兒認真的神情,沉吟了一會兒,「妳爹……真的很厲害嗎?」
  
  「那是當然!」提到鳳八,曉兒的神情飛揚了起來,「不是我自誇,我爹是沒有什麼事解決不了的!」
  
  「……那麼,若是那鬼怪真是我娘,他會傷害她嗎?」王大少滿臉猶豫的問。
  
  「這個嘛……」曉兒也猶豫了起來,「我想……如果夫人是好的,爹是不會傷害她的。而且就算爹要傷害她,我也不允的!」
  
  王大少爺又看了曉兒一會兒,然後溫溫的笑了,「我相信妳。」他這麼說著,朝曉兒伸出手,「失禮了,現在才向姑娘介紹。我叫王融,不知道姑娘的名字是?」
  
  曉兒先是一愣,而後也露出微笑,回握了下王融的手,雖然兩人男女有別,但王融比起曉兒,看起來更像是個半大不小的孩子,就算神態成熟,也還是只有十一歲呀!「我叫曉兒!」
  
  「曉兒姑娘,妳想知道什麼,就問我吧!我對妳一定知無不言的。」王融懇切的說著,「只是到時,若是真發現那鬼怪是我娘,請妳一定要求妳爹讓我見見她。」
  
  聽見王融的嗓音微顫,曉兒抬起眼看他,這才發現他眼眶微微的泛紅。
  
  「我很想念她……很想念我娘。」王融微微發顫,壓抑著淚水。「娘病了以後,大夫說娘的病是會感染的……要我不能去看她,開始我還偷偷去看過幾回,到後來,娘被隔開的那房間,越來越多人守著,我以為娘終究是會好的……沒想到,卻是天人永隔。」
  
  看王融越說越悲傷,曉兒有些慌忙,「啊……少爺你還沒說,二夫人待你如何呢!」
  
  「……二娘嗎?她叫翠煙,從前出身青樓,後來懷上了仁弟……就是我異母的弟弟,小我五歲,叫王仁。懷上仁弟後,就被爹接回了府上,因為爹不寵愛她,娘總說咱們得對她好些,免的她在府中會受下人欺侮。」
  
  「這麼說……二夫人跟你們關係很不錯囉?」曉兒有些驚訝的問。
  
  「嗯,二娘雖然為人驕氣了些,對娘也算是恭謹,對我也客氣,府裡的雜務從前一向是娘在打理,前幾年娘身體有些不適,她也主動說要替娘分擔,還替府裡請了一個能幹的崔管家。」
  
  「崔管家?」這人在打聽到的消息裡都沒出現過,曉兒直覺的便覺得該打聽更清楚些,「你說,這崔管家很能幹?是二夫人引入府的?」
  
  「嗯,崔管家全名叫崔有福,人是精明又和善,二娘總說他會給府裡帶來福氣,倒也不假,他經手府上事務後,府裡的開銷比從前少了許多,成效很好,連爹也十分滿意哪!若是我以後能像他一般能幹就好了。」
  
  一直以來,就覺得這個王融說的話有哪裡奇怪,一直聽到現在,曉兒才終於發現奇怪的地方在哪。
  
  「那個……少爺,你們王家,難道每個人都是這麼好嗎?」就沒有一個人有一點點讓人不悅、還是做過什麼不好的事嗎?
  
  「這個……」王融皺起眉頭想了很久,一臉為難的看向曉兒,「娘總敎我要與人為善,再說,縱使從前曾有什麼不愉快,也都是些小事,我沒放在心上過,妳要說我什麼不好的事,我也只想的起當初娘生病時,崔管家不讓我去探望她的事。」
  
  「崔管家欄著你?」
  
  「嗯……不過,若是娘的病真是如此可怕,那說來他也是為了我好……聽說連爹要去探病,都給攔下來了,甚至娘死後,為了怕其他人染了病,也立刻就將娘的屍身給燒了……」
  
  「這件事,我也有聽說過,這麼說起來,你娘死的時候,豈不是沒有人親眼看見?」大家都被隔離在外,那是誰看見了夫人死去?還有是誰燒了屍身?
  
  「是大夫診斷的,那大夫全身總是包的很緊才敢進去娘住的地方,娘過世前幾日,因為大夫說娘的病情還算穩定,所以爹便帶著我出門收帳,前後花了五日,誰知一回府,就收到噩耗,說是娘已經……」王融說到這,停頓了一下,突然又抬起臉,「娘過世時,聽說二娘也是不顧危險進到屋子裡去看娘的,後來二娘還為了怕染了病,自己關在房裡十幾日呢!」
  
  說到最後,王融輕輕嘆息,「也幸好二娘沒被娘給傳染。她雖然為人傲氣了些,可對我也很是關心,娘過世後,她也十分關心我的起居,找了許多大夫治過我的病,吩咐下人熬湯藥給我喝,不時的也會來看我。」
  
  「……那的確是挺好的呢!」如果真這麼好,如果鬼是夫人化成的,也會去嚇唬二夫人嗎?「所以,二夫人也遇過鬼嗎?」
  
  「二娘嗎?」王融又皺起眉頭想了一會兒,「啊!似乎是有的!前陣子……這兒還沒鬧鬼時,首先聽說的就是二娘那兒遇到的,有人說二娘被嚇暈了過去,不過後來那造謠的下人就被趕出府去了……咱們府裡難得對下人這般嚴苛呢!」
  
  越聽就越覺得有那兒古怪,可偏偏自己的腦袋怎麼想也想不出個所以然來,似乎打聽的差不多了,曉兒才想起自己方才打翻的湯藥,「啊!對了!少爺您的藥!」
  
  「不要緊的!」王融無所謂的揮揮手,「這病雖不會好,也不是多難受,先前的下人打翻了,二娘總要他們重新熬來,可廚房那兒又悶又熱,熬一份藥花的時間又長,我便幾乎不喝藥了。」
  
  「……那鬼怪還真是奇怪,難道是偏愛嚇唬端湯藥的下人嗎?怎麼總出現在你這兒卻又沒嚇唬少爺你呢?」
  
  「若是能確定那是不是我娘,真被嚇一回也無妨哪!」王融苦笑了幾聲。
  
  「好了,我想打聽的似乎也打聽的差不多了,我得回去了!否則爹會擔心我的!」曉兒說著,站起身子朝王融微笑,「少爺你也要打起精神好好調養身子才行,否則夫人在天之靈也一定會擔心少爺你的!」
  
  「妳說的是,所以我現在都很認真的調養身子,就算沒吃藥,也覺得身子似乎有好轉些了呢!」王融也還以微笑,「我娘的事,要麻煩姑娘和妳爹多費心了!」
  
  「你放心好了!我會盯著我爹讓他認真處理這事的!有消息我再過來找你吧!」與王融道別著,看著他溫文又和煦的臉,似乎也能想像教出這樣少爺的夫人是多麼好的一個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