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花戲草 無欲無求的生活(第四回)

方草藥永遠記得那一天。

師傅過世的那一天。

師傅醫術精湛,多少藥石無罔的病人在他的手裡得救?師傅精通醫理,慈愛溫良,天涯行醫從不求回報。

在自己的感覺裡,像師傅這樣大大的好人,是理應長命百歲,好人有好報的。

可歎,師傅醫的了天下人,卻醫不了自己操勞過度日漸衰敗的身子,師傅因為病人操勞,成天奔波、埋首書海,才四十歲看起來卻像個五十歲的老翁。

方草藥也還記得,師傅吐血倒下的那一天,那蒼白的臉上還有著滿足的笑,只因他終於找到了醫治那個不治之症的方法。

那些患了病的病人有師父醫,那師傅的病誰來醫?

自己百般努力,嚐試了各種藥方,只為救活師傅,可師傅的那一病,就讓他再也沒有離開過那張床,在半個月之後就離開了人世,而那一切,只因為師傅過於操煩病人的事。

那以後,方草藥就隱居於林中小屋,再不涉及江湖之事、再不像以前一般與師傅天涯行醫……,儘管師傅總說自己有著青出於藍的醫術,必可造福百姓;儘管師傅就連臨死前都還記掛著醫者之心,可方草藥不同。

他只要自己獨善其身就夠了。

多年行醫換得的只是病弱之軀和一個藥聖的名號,值得嗎?

比起那樣,不如自己自由的過日子,隨心所欲,無凡無憂。

從那以後,方草藥鑽研醫術的心轉移到了鑽研保養身心之術,他不要步師傅的後塵,他要身強體壯、要自己先過的好,才有心去顧別人的事。

保養身心最重無煩無憂,自古以來無情無欲之人最是無煩憂,因此方草藥遠離俗世,自己一個人過著孤單卻安寧的生活,沒有煩憂、沒有慾望,什麼也沒有。

保養身心次重心情,若是心情不快,對五臟六腑都會有所損害,因此他從不喜歡生氣,總維持著清淺的笑意,若是要讓自己的臉面保持青春,那就不能常皺眉或是大笑大怒,那些情緒一旦牽動臉面,久之自然會有紋路在臉上成形。

而維持著淡淡的笑是最恰當的,所以人家都說他外熱內冷,

打師傅過世後,方草藥始終優閒的過活,每天規律的醒來、動動身子、研究強身駐顏的藥方,入夜就睡。

這樣的日子也過了好多年。

在那中間會來找自己的,除了一些求醫的人之外,也就只有薛孟揚了。

求醫的人得看他心情,他心情好自然什麼也好說話,他心情若不好……當然他是不生氣的,只是沒有替人醫病的心情罷了,若他沒替人醫病的心情,那病人自然活該倒楣。

薛孟揚這個人也挺奇怪,他是師傅救過的病人,因為患了怪病差點死掉,被師傅救活之後便常帶家裡食物用品來送師傅和自己,加上和自己年齡相仿,倒也還算相熟。

那年師傅過世,他跪在師傅的墓前,無法忍住奪眶而出的淚水,天上下起了大雨,那時,在他身後替他撐傘的是薛孟揚,為了師傅的事,薛孟揚硬是雞婆的陪自己住了半個月,說是要幫自己平復心情。

青春年少的薛孟揚出生獵戶之家,卻說要上京去考武狀元,上京前,薛孟揚來拜訪他,說會奪得狀元之位,然後帶些京城的新鮮玩意兒回來讓自己開開眼界,那時的方草藥是笑著送走薛孟揚的。

◎◎
按照往常一樣,一早起來,用膳、研究藥方、用膳、採藥、練武強身、用膳,夾著剛剛煮好的蔬草湯裡的菜葉,正欲放入口中,卻聽外頭怦然巨響。

手一鬆,菜葉落到了桌上,方草藥笑容沒變,看向門的方向,「方兄,失禮了,咳咳……我一時衝動,又把你家的門給撞壞了。」

「……不要緊,到時後修好便成。」還是那樣子平靜,重新夾起掉在桌上的菜,繼續用膳。

薛孟揚靠近再靠近,「方兄,我從京城回來,立刻就趕來見你了。」

動作頓了頓,「路上可還辛苦?一切都順利嗎?」

「呃,說順利倒也不是那麼順利,我啊……我沒考上武狀元,沒料到京城人才那麼多,沒幾下就被打趴了。」搔了搔頭。

方草藥連眉毛也沒動一下,「真遺憾。」

說實在話,薛孟揚連自己也打不過,功夫雖不差,但也不是挺強,雖然這些話他是理所當然不會說的,所以,考不上武狀元實在是意料之中的事。

「不過,我倒是謀到了一個小官,在離這兒半個月路程的地方,啊!對了,我帶了特產回來,是要給你的。」從包袱裡取出幾樣東西。

一個是乾掉的蠻頭,據說是京城的蠻頭,放太久已經硬成跟石頭差不多了;另一個是京城最上等的布料,不過他說整匹太貴了,所以他只剪了一條帕子大小;最後一個則是一壺上等好酒。

「方兄,我要成親了。」

那突如其來的話讓方草藥微微驚愕的瞪向他。

「我在去京城的途中落了難,被一個官家小姐救了,咱兩情投意合,過幾個月便要成親,你可得賞臉過來哪!」薛孟揚說著。

方草藥心中五味雜陳,還是笑望著他,「謝謝你的禮,我會去的。」

薛孟揚可以說是他人生中第一個朋友,也許是唯一一個,雖然自己始終沒有對他很熱情,但在心底深處,他還是挺喜歡薛孟揚這個朋友的,也唯有他,就連上京之後也會想到自己,雖然帶來的禮都奇怪的要命,可卻是真情至性。

想著,不由得心裡發酸,他暗自搖頭,在心裡告誡自己這樣的悲傷對身子斷沒有半點好處。

「咦,方兄,這是什麼?」看著堆在桌子上另一端的藥丸。

「養顏活血的藥丸,你要就拿去用吧。」隨口說著,對那些隨手就能調配出來的東西,他倒是很灑脫的,「孟揚兄,若是閒來無事,儘管成親,也可以來看看我。」

「哈哈,那是當然。」有些驚奇,早已習慣方草藥微笑著說著不冷不熱的話,難得感性,薛孟揚憨笑著……。

◎◎
成親後的薛孟揚還是會來拜訪,總說他調的藥丸妻子多麼多麼喜愛一類的話,說妻子吵著要他來要,方草藥也不吝嗇,總會為他保留一些。

然後,薛孟揚蓄起大鬍子來,說是這樣有男子氣概多了,才不像自己像白面書生。

有一年,薛孟揚一如往常的突然拜訪,「哇,方兄,你還真是數十年如一日哪!從以前看你到現在都沒老過……我今年明明才三十三,可蓄了鬍以後,人家總說我看來像四十多歲,你嘛,卻還是像十初歲的少年,真是妖孽。」

「你若是勤於保養,少欲少求,自會顯得年輕許多。」方草藥微笑著。

「嘖嘖,我看你簡直是無欲無求吧,不食人間煙火的樣子我看了都怕哪!」拍拍胸口,「是說,你看起來雖年輕,但臉蛋太過蒼白,我看你是缺乏一些、一些滋潤吧。」

「滋潤?」眉毛微揚,方草藥微微疑惑。

「咳咳,方兄,我多嘴問一句,打你十二歲師傅去世,從沒看你喜歡過哪家姑娘,你該不會……還沒、還沒享受過閨房之樂吧?」薛孟揚壓低聲音問著。

「……」

「不會吧?」驚駭的看著方草藥,「那你、你從不自己解決嗎?」

「什麼自己解決?」方草藥還是微笑著,回的話卻讓薛孟揚傻了眼。

「你、你還真他媽無欲無求,你是聖人哪?我還以為你只是掛在最上說說,沒想到你卻這麼可怕……,天下間哪個男人捱的住這種事啊?活在世上三十三年竟然沒嚐過那種事……,別人聽了還不嚇傻嗎?」

瞇著眼看他,想起自己近來確實總覺得自己的面色略顯蒼白,而薛孟揚卻無時無刻呈現健康的紅潤,「閨房之事對身子應當是無益的。」喃喃的說著。

「咳,凡事過與不及都不好吧,沒人要你太過火,可你卻是不及哪!不只不及,是千千萬萬的不及!」薛孟揚這話聽來有幾分道理,讓方草藥有了幾分動搖。

見方草藥沉吟著,薛孟揚笑著湊上臉,「方兄,你聽我的,去試上一試吧,保證你回味無窮的!」頓了頓,「你若是怕有家累,就去春月樓吧!春月樓裡的第一名妓可是一等一的騷,帶上錢財去享受一晚,也是人間樂事哪!」

春月樓……是嗎?

不自覺摸了摸自己的臉,方草藥徹底的動搖了。

#########
咳咳 答案揭曉 方草藥遇見殘花時的年紀是三十三
和殘花的十四歲相差了十九歲
我看到有人猜42.46.48的
突然覺得大家接受度好高
那真的是徹底的大叔了(被巴
我還覺得三十三怕大家覺得太老呢(抖)
要想想看 古代人十五歲就結婚生子的大有人在(我沒搞錯吧
所以三十三歲已經是夠當殘花的爹的年紀了
如果是四十八歲……那可以當爺爺了(抖
大家還是客氣點猜 別驚嚇到作者我XDD

某方面來說 薛孟揚是方草藥和殘花之間的媒人哪 要不是他
方草藥怎麼會去春月樓呢XDD 所以他是重要配角XDDD

下一篇就是咱們家清純的草藥要去春月樓了(咳咳
還是一樣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