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山臊之章<一>

 

 
  
  
  夜已深,在崎嶇的山路之上,兩道身影一大一小正緩緩的移動著。
  
  「爹……咱們到底要走到那兒去?你不是說今晚一定可以到那個什麼城的嗎?我看這四週,左邊是山,右邊也是山,哪裡有城的蹤影啊?」走在鳳八身側,鳳曉兒滿臉哀怨的瞪著鳳八。
  
  「嗯?應該沒走錯啊……」順著曉兒的話看了看四周,「這地圖上是這麼畫的,莫非是走錯了路?」
  
  雙手插腰,有些不滿的看著鳳八,「爹你那地圖是哪兒來的,可信嗎?」伸手取來鳳八手上的地圖,研究了一會兒,「爹!這地圖九拐十八彎的,跟咱們今天走的路都不一樣哪!你到底是怎麼看懂這地圖的?」
  
  「這個嘛……」鳳八撫著下巴,好看的鳳眼笑的都快瞇起來了,看起來就一臉心虛的樣子,「其實我也是憑印象走的,雖然我不知道還要走多遠,可總得有個東西讓妳相信我是知道路的,好讓妳放心跟著我對吧。」
  
  「你說什麼?」曉兒瞪著他,瞬間覺得腿軟了起來,隨處在一棵樹下坐下,不停的唉聲歎氣。
  
  「呃,曉兒,你也別擔心,這方向是沒錯的,不過我印象稍稍模糊了些,最多再走個半個月,一定會到璧城的。」走到曉兒身側拍了拍她的肩安慰著。
  
  「還得半個月哪?」曉兒無奈的嘆著氣,「爹,咱們去那個璧城做啥?」
  
  「璧城是要到玉國的必經之地,最近幾年,玉國聽說不太安寧,那裡有我的故人,我想去探望探望他,順便看看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的事。」鳳八微笑著。
  
  「噢……」鳳八竟然會想去探望什麼「故人」?還真是難得哪。「不管了爹,反正今天我累了,我要休息,我們就先升火打地鋪吧?」唉,自己還真可憐,明明是個活色生香的少女,卻習慣了與天地為伍,想到就覺苦命哪!
  
  「就聽妳的吧。」將行李卸下,鳳八正要去撿些附近的乾柴,曉兒卻突然拉住了他,「怎麼了?曉兒。」
  
  曉兒朝空氣裡嗅了嗅,「爹,你有沒有聞到什麼味道?」曉兒眼中綻放精光,又嗅了幾下,摸摸肚子,「好像是烤肉的香味啊!」
  
  鳳八依言嗅了幾下,「似乎真有股烤肉味。」才剛同意,便見曉兒眼露精光,「呃,妳想做啥?」
  
  「我餓了,等不及爹啦!咱們先去跟他們討些食物,明早再讓咱們獵些食物回報他們,爹你說好不?」說著,由不得鳳八說不好,拉著鳳八便朝香味散發的方向走去。
  
  「唉,曉兒,我說妳啊……」鳳八搖頭苦笑著,任曉兒拉著自己。
  
  走沒多久,便見不遠處有火光,那火光下有幾道影子,曉兒興沖沖的拉著鳳八便衝向火光,「幾位兄台,咱們倆路經此地,想像幾位先討些食物果腹,想來各位今晚也會夜宿此地,明早便讓咱倆去替各位張羅早膳,不知幾位意下如何?」
  
  這江湖話說的溜,若要鳳八來說還未必說的如此順口,只可惜……。
  
  火光邊的幾個影子盯著兩人,兩人也盯著那幾道影子,在看清那些影子的剎那,曉兒滿臉窘迫的看向鳳八。
  
  「爹……他們是……」曉兒小聲的問著身旁的鳳八。
  
  那幾個「人」生的真是奇怪,要說是人,臉長的是人的臉,非但是人臉,每張臉都長的如孩子般童稚可愛,可身子卻是長著毛的,身形短小,活像猴子般的身體,此刻,他們全睜著好奇的眼看著鳳八和曉兒。
  
  鳳八滿臉尷尬,卻忍著笑看向曉兒,「知道自己莽撞了吧?」
  
  「爹!」曉兒拉了拉他的衣袖,有幾分緊張,動也不敢動一下。
  
  「那是山臊,」鳳八這才小聲的說,「有人說是一種小山神,有人卻也說牠是山怪,看來咱們是趕上牠們用膳了。」
  
  曉兒看了看火堆上的食物,像是烤小鳥,還好不是什麼像人的東西……,暗暗鬆了一口氣,忽又覺得不妥,趕上牠們用膳……聽起來不像什麼好話,「那咱們怎麼辦?」
  
  鳳八只是笑,朝曉兒使了個眼色,就見那群火堆邊的山臊不知何時也在那嘰嘰喳喳講起悄悄話來了,「他們會有答案的。」
  
  曉兒看著牠們,僵硬的冷汗都留下來了,就見鳳八只是涼涼的站在一旁,神態輕鬆自在。
  
  然後,嘰嘰喳喳停了,山臊們同時向鳳八和曉兒看過來,其中一個山臊走向兩人,那像孩子般的臉還泛著可愛的紅光,牠開口了,聲音也像孩子似的清亮可愛,「你們……一起……過來。」
  
  那話語生澀極了,就向在學牙牙語的孩子,看來是不太會說話,或長年沒說話,曉兒想起他們剛剛說的話不像人類的話,看來,牠們是通人話的,可卻不常說,所以才這般生澀。
  
  「爹!」曉兒瞪大眼,看了看鳳八。
  
  鳳八卻還是笑著,朝那山臊拱了拱手,「那咱們就打擾了。」話落,拉著曉兒便在牠們旁邊坐下。
  
  山臊們熱情的哈哈笑著,豪爽的撕了幾塊又大又肥的鳥肉地給曉兒和鳳八,除此之外,還很好心的遞給鳳八一個水囊,鳳八打開那水囊嗅了嗅,那原來不是水,是酒。
  
  「很久,沒有人,一起玩。」其中一個山臊哈哈笑著,舉起水酒豪飲著,這景象挺奇怪,好似看幾個孩子聚在一塊兒喝酒一樣。
  
  「從前也有人會和你們一塊兒喝酒談天嗎?」鳳八自在的笑著,順勢喝了幾口酒,曉兒只是目瞪口呆的看著他,鳳八回臉,「曉兒,別愣著啊,人家好心招待,可別浪費了。」
  
  「是是!」一個山臊猛點著頭,「喝酒、跳舞,說話!」
  
  「後來,下山去……成、成……和女人一起。」另一個山臊補充。
  
  「你是說成親?」鳳八咬了塊鳥肉,笑著接話。
  
  「對對!成親,成親,哈哈哈。」彷彿想起了這個詞是天大的樂事似的,山臊們像孩子般的笑聲迴盪著,每個人都露出可愛單純的笑。
  
  看著這情景,曉兒總算鬆懈了下來。
  
  這群小山神看來如此可愛,又沒有半分惡意,如果再防備著,還真是自己小人之心了。
  
  這麼想著,曉兒也加入了他們的話題。「你們住這兒很久了嗎?」
  
  山臊們哈哈的點著頭,一個山臊比了個五,「五千……五千……」另一個山臊卻巴了他的頭一下,「不不,不只……,我說一萬。」說著,又好像覺得有趣似的,大伙兒都笑了。
  
  五千一萬?牠們的單位不會是說年吧?曉兒看向鳳八,就聽鳳八微笑著說,「曉兒,別忘了牠們是小山神哪。」活個幾千幾萬年自然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
  
  「牠們真開心。」聽著牠們的笑聲,曉兒也露出了笑容,「爹,你說若是世上的人都可以這麼可愛,天天這麼開心,那該多好。」
  
  那麼,這個天下自然不會有紛爭、不會有痛苦、不會有難過,自然也可以過著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太平生活。
  
  鳳八垂下鳳眸,揚著淺笑,知道曉兒心底期望,可也知道,在如今這紛亂的時局,這也是不可能的夢,隔了一會兒,鳳八便道,「妳若喜歡這兒,咱們便在這多待幾日吧。」
  
  亂世之下,也唯有在這單純、人煙稀少的荒山野嶺之中能夠有做美夢的心情了。
  
  ※※※※※※※※※※
  山臊(ㄙㄠ)<<<怕大家不會唸的貼心注音(被巴)
  這是以前迷戀山精妖怪之下買的書裡面介紹的山怪,
  雖然沒有什麼特別豐富的故事襯托,
  可不知道為什麼 明明是大概有五六年以上的東西
  我卻一直記著山臊這東西
  大抵是覺得山臊是可愛的
  
  講到這 還是先讓各位看看山臊的描述
  ++++++百度百科的記載++++++
  山臊
  
    古代神獸之一
    山臊:山神,人臉猴身,一足,能說人話,而且會變化,特別喜歡吃蝦蟹。《神異經(西荒經)》、《國語(魯語下)》、《訴異記》有載。
    《荊楚歲時記》載:“正月一日,雞鳴而起,先於庭前爆竹,以避山臊惡鬼。”
    東方朔《神異經》云:西方深山中有人焉,其長丈餘,人臉猴身,性不畏人,犯之令人寒熱,畏爆竹。
    據《神異經》說,古時候,人們途經深山露宿,晚上要點篝火,一為煮食取暖,二為防止野獸侵襲。然山中有一種動物既不怕人又不怕火,經常趁人不備偷食東西。這裏所說的動物,名叫“山臊”。古人說其可令人寒熱,是使人得寒熱病的鬼魅,嚇跑山臊,即驅逐瘟邪,才可得吉利平安。
  
  +++++++++++++
  上面的紀錄和我幾年前看到印象的沒啥差別
  而我引用的部份則是人臉猴身、能說人話這部份
  單足這點並不是每個東西都有記載,根據我內心的想像
  還是將牠設定成孩子臉 也是因為對以前看過的書的印象
  總記得書裡說的山臊只有孩子般的身高
  總覺得山臊在我心中是可愛的小山神
  即使是猴子長的也是十分可愛 這山臊有著猴子身孩子臉
  性格單純又不怕人 想來大家應該很好想像牠的形象
  寒熱病這點下面幾篇會提到
  
  山臊也有年獸之說 但在我眼裡 古時的年獸若不會吃人 只會帶來寒熱
  那倒也不是罪大惡極 按現在的說法 偶爾生生病才會產生抗體
  何況他們怕爆竹 人們就用爆竹將牠趕走 自然也沒有要趕盡殺絕的意思
  也許這是我心中的美化
  但就覺山臊或是年獸 都該是可以和人類和平共處的
  就和很多地球上的生物一樣 共存共榮
  
  這篇山臊應該會是很短的篇章 預計三五篇就會結束了
  算是個關於精怪的小篇章 畢竟這是我最喜歡的山精妖怪的故事
  我也希望盡量多提到我曾經感興趣的上古神話
  難得在這個陰陽專欄裏這麼多話 也是覺得該介紹一下山臊
  網路上還能查到據說很像山臊的猴子圖片呢 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不過我是覺得圖片上牠就是隻猴子XDD
  
  最近搬家 整理東西真累
  還換了個不上手的新鍵盤
  打文的速度越來越慢了= ” =
  咳 這是這個專欄最多話的一次了
  總之 只能繼續加油了XDD
  希望大家不要棄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