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山臊之章<九>
  
  
  
  製作爆竹需要的材料硫磺、硝石和炭,因為獵戶們長年上山打獵的關係,對地形很熟悉,因此很快就湊齊了。
  
  煩惱的是,這群獵戶們只會打獵,哪會做什麼爆竹,因此即使材料備齊了,卻還是只能乾瞪眼。
  
  「讓人下山請位爆竹師傅來吧。」老張皺著眉頭,喃喃的說。
  
  「可是這樣一來,如果山臊再來,大伙兒撐得住嗎?」曉兒有些不安,知道這一切都在鳳八的計畫之內,卻還是擔心爆竹會傷害山臊們,但又不能放任山臊們繼續來騷擾獵戶們。
  
  聽見曉兒的話,老張只是苦笑著嘆息。
  
  「若是張兄願意信任我,就讓我試試吧!」在一旁的鳳八淺笑著。
  
  「鳳兄弟,你會做爆竹嗎?」老張驚訝的看著他,不只老張,連曉兒也是一臉驚訝。
  
  「從前看爆竹師傅做過,步驟還記得,做不做的成我倒是沒把握,但若張兄你們信任我,就讓我試試看吧。」
  
  「爹……」曉兒咬住唇辦,這才想起山臊養傷的那幾日,鳳八夜裡離開總是灰頭土臉的回來,難道便是在做爆竹嗎?若真是如此,爆竹發出的聲響一定會驚醒大家,那麼鳳八不知道要到多遠的地方去做?
  
  「放心吧,曉兒,爹曾經做過,很安全不會有危險的。」鳳八安撫般的說,即使到此時,還是在告訴自己這個計畫不會讓山臊們遭受危險,為了自己的任性,鳳八卻得做那麼多事……。
  
  「鳳兄弟願意幫忙,咱們又有現成的材料,我們怎麼會不放心?只是爆竹始終有危險性,鳳兄弟你在做的時候千萬要當心。」老張一面說著,一面拍了拍他的肩,「材料都在這兒,你儘管拿去用吧。」
  
  「我想到遠點的地方去做,免的吵到了休息的弟兄們。」
  
  「還是你考慮的周到,這樣吧!我派幾個人陪你找適合的地點,順便也幫你拿材料過去。」老張說著,回頭便交待了幾個沒生病的獵戶。
  
  「爹,我跟你去吧!」曉兒靠向鳳八,拉了拉他的衣袖。
  
  「要妳留在這妳也不願意吧?」鳳八只是撇唇笑著,揉了揉曉兒的頭髮,「不必擔心,一切都會順利的。」
  
  聽鳳八這樣說,曉兒才終於點頭露出了微笑。
  
  曉兒猜的果然沒錯,那些個晚上,鳳八便是跑到山臊的山穴裡去試爆竹的威力。
  
  鳳八從前確實曾經看爆竹師傅做過,也曾經在書卷上看過製作爆竹的方法,可真要親自嘗試他還是沒什麼把握,趁著那幾個晚上,一面跟山臊解釋他的計畫,一面也試做爆竹。
  
  光是會做是不夠的,還得把爆竹的威力控制好,若是威力大了怕傷了山臊們,威力太小又怕獵戶們起疑,因此他花了好幾個夜晚研究。
  
  幸好那些獵戶們夜晚總是呼呼大睡半點沒起疑,有狀況也有曉兒擋著,這才沒被發現,只是接連一段時間沒辦法好好休息,還真是有些累了。
  
  也因為這事先的嘗試,鳳八很快的就把爆竹製好,帶回去給獵戶們了。
  
  「碰」!爆竹在地上炸開,冒出了煙和火,也發出了轟隆聲響。
  
  「果然是爆竹!」老張興奮的說,看向鳳八,「但是鳳兄弟……這樣子真的能讓那些山神不再騷擾咱們嗎?」
  
  「應該遊刃有餘的!他們怕的話,不需要太猛烈也會怕的,若是威力再強,我怕在控制的時候咱們自己的人也會有被炸傷的危險,若是這樣豈不是得不償失?」鳳八信誓旦旦的樣子,讓老張和其他獵戶都不自覺的信服。
  
  「你說的對,只要能嚇走牠們就好,其他的就是咱們的人都平安,如果一切真能順順利利,到時候咱們一定準備山牲野味來獻給這些山神們,只盼牠們能息怒。」老張點著頭,連聲贊同。
  
  「能和牠們和平共處自然是最好,曉兒那麼喜歡山神,自然也不希望大伙兒和山神結下梁子。」鳳八也是微笑,「你們已經有悔意了,相信山神們遲早也會感受到。」
  
  「嗯!希望如此。」老張說著,看向一旁的爆竹們,「那麼,事不宜遲,咱們是不是先該把爆竹給佈置好?好在那些山神再來的時候可以用上?」
  
  「嗯,那我們這就分頭布下爆竹吧!」鳳八說著,拉著曉兒取了一些爆竹到一旁去,老張也跟著指揮其他人分頭放置爆竹。
  
  他們把爆竹聚集在三處,人群則是都埋伏在爆竹旁,準備好火把等候,山臊們若是找來,就讓人將爆竹點火丟向山臊們,爆竹一響一炸,想必可以把山臊們都給嚇跑!
  
  「曉兒放心,早先我已經先和牠們解釋過了!牠們會配合的!」一旁的角落裡,鳳八安撫著還是一臉擔憂的曉兒。
  
  「爹,我不懂!這樣的方法麻煩許多,哪裡來的一勞永逸?想傷牠們的人往後還是可以傷害牠們哪!」曉兒皺著眉,對於鳳八腦子裡九拐十八彎的想法卻是半點也猜不透。
  
  「是!想傷牠們的人的確可以傷牠們,所以我敎了牠們簡單的術法,讓牠們可以對傷害牠們的人反擊,散播瘟疫。」鳳八嘆氣,「可這畢竟是最壞的狀況,牠們生性溫和,本就不喜歡與人結怨,自然也不會主動挑釁。」
  
  「這倒是真的……」曉兒同意的點頭,馬上又開口問,「可是爆竹……?」
  
  「爆竹只是一個媒介。」唇角微勾。
  
  「媒介?」曉兒愣了愣,呆呆的看著鳳八。「什麼媒介?」
  
  「判斷人到底對牠們有沒有惡意的媒介。」鳳八的聲音低沉,看了看遠方正忙碌著沒心情留意這兒的獵戶們,確定了沒人發現,這才又繼續開口。
  
  「知道了牠們是山神,大家便會有敬畏之心,我讓這些人吃上苦頭,牠們回村以後自然會大肆宣揚此事,而村裡的人會和其他地方互通有無,山臊的事便會口耳相傳,知道山臊的人自然也會知道他們不喜愛爆竹的事。」
  
  「往後,有敬畏他們卻想趕牠們走的人類就會使用爆竹,牠們就會知道那些人類的意思。」頓了頓,「可若是無端傷害牠們的,牠們便可以放心散播瘟疫,若那些人不知情,染上瘟疫也會退怯;若是繼續騷擾,那山臊們自然也就不需要手下留情。」
  
  「原來如此。」聽到這,曉兒終於恍然大悟。
  
  「所以,往後到各個城鎮旅行的話,妳也可以向各地的人說說這次發生的事,讓越多人知道山臊的事越好,只要是人都怕瘟疫……若是嚴重的瘟疫一流傳更是不得了,所以知道的人是不會敢輕易傷害牠們的。」
  
  「這倒是真的。」別說瘟疫了,就算一般的小病小痛都得花上一段時間才能治好,更別說什麼怪病大病了。
  
  「所以,想來想去,還是這個方法好些,能保山臊們平安。」鳳八一面說著,一面微笑的看著曉兒,「這下子可以安心了嗎?」
  
  「唉唷!爹~~」曉兒嘟起嘴,知道他在笑自己愛操心,可她就是擔心爹逞強嘛!總是一個人做那麼多事……好像要為自己扛起一切,說自己是被他撿來的,卻對她有那麼重的責任感,只要自己說的話,就算不贊同也大多會幫自己。
  
  究竟是鳳八真的無法抗拒自己的撒嬌還是有別的原因,曉兒實在是想不透。
  
  可是鳳八對她的好,她是知道的。
  
  所以才更覺得珍惜,也更怕鳳八有個三長兩短,若是鳳八怎麼了,自己在這個世界上就再沒有親人了哪!
  
  「好了好了,別再瞪了!看妳瞪著我眼珠子都要掉出來的樣子……該做的、能做的我也都做了,剩下的就是等了!」鳳八安撫著曉兒,最後低低的說著,看向正忙碌的獵戶們……,只能希望一切順利結束了。
  
  ##########
  跨入新的年度
  我的進度卻更低靡了(冏)
  因為實在太多事情 所以向等待的人說聲對不起了 各位(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