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捉鬼之章<二十>
  
  
  王家大廳又再一次擠滿了人。
  
  自從內院枯井裡撈出了夫人的屍首後,翠煙和崔管家就被分別關到了柴房和豬圈,一直到今早才被僕人們給抓了出來。
  
  此刻,王老爺坐在大廳大座,王融站在他斜後方,崔管家和翠煙跪在堂前,王老爺面容憔悴,痛心疾首的看著翠煙,「當年,要不是看在妳懷上了仁兒,我便不會將妳迎入我王家,卻沒想到那樣做,卻弄得今日的下場!翠煙,事已至此,妳還有什麼話說?」
  
  翠煙的模樣十分狼狽,她雙目含淚,顫抖的說不出一句話,倒是崔管家滿臉的平靜。
  
  「爹,我看那崔管家的樣子好像挺奇怪的……」曉兒忍不住湊向鳳八小聲的說著。
  
  一旁的小纏看了曉兒一眼,接著看向崔管家,他雙手被縛,就算想做些什麼也是枉然,「我看他的樣子,就不像是玉石俱焚的模樣。」
  
  「老爺……事情的確是我做的,那日以後,我夜夜惡夢,每日都不得安穩,您要怎麼罰我,我都認了,只求您不要傷害仁兒……看在他是我倆骨肉的份上,不要傷害他。」翠煙楚楚可憐的說著,看得曉兒也心軟了。
  
  「爹,你說王老爺會怎麼處理?」忍不住又細聲問著鳳八。
  
  「那是人家的家務事,就算王老爺將她亂棍打死,咱們也插不了手。」鳳八看著翠煙,淡淡的說。
  
  「那她也太可憐了。」曉兒嘆著氣。
  
  「曉兒妹妹這就錯了。」小纏靠向曉兒,「她那是載故作姿態,事情已經到這個地步,若是繼續矢口否認,結果只會更糟而已;像現在這樣低聲下氣,才能得到更多的寬恕。」頓了頓,「妳說她可憐……當初她在害夫人和王融少爺的時候,怎就不想想他們多可憐呢?」
  
  鳳八看了小纏一眼,神情平靜,唇角卻勾了勾,「小纏說的是,曉兒妳也無須太過緊張,無論是怎樣的結果,終歸是王老爺的決定。」
  
  就在王老爺打算開口繼續之前,王融先一步站到了堂前,「爹,孩兒有話想說。」
  
  「融兒,這事也是爹對不起你,你有什麼話想說,但說無妨,爹一定會給你一個公道。」王老爺看著王融時滿臉的愧疚心疼,這也難怪,若不是王老爺娶了翠煙,王夫人也就不會無辜枉死。
  
  王融點點頭,看向翠煙,「爹,我真怨恨這個人。」略頓,「若不是她,娘就不會傷心難過、也不會死去……孩兒一直記得,娘每回提起二娘,眼裡總是傷心,卻要我待她如親娘,娘這麼好的人,誰想的到最終卻被害得慘死。」
  
  「若不是家裡頭請了這麼多人來正好發現了此事,還真不知道娘被害死的真相可以再藏多久。」王融咬著唇瓣,「對我來說,她就是殺了我娘的殺人兇手,不管有什麼理由、什麼藉口,兇手就是兇手!殺了人就該償命!」
  
  王老爺嘆氣,點點頭,「爹知道你的感覺,絕對會好好處理此事,不會讓你不服的。」這麼說的時候,凌厲的看向崔管家和翠煙。
  
  「不!爹!您並沒有明白我的意思!」王融的嗓音拉回了王老爺的視線,「孩兒怨恨二娘,卻是要求爹饒恕她。」
  
  「你、你說什麼?」這話一出,不只王老爺,在場的所有人都震驚了。
  
  「您沒有聽錯,孩兒是想請您寬恕她。」王融說著,跪了下來,深深的吸氣,讓自己顫抖的嗓音穩定下來,「事已至此,就算殺了二娘,娘也不會再活過來了,我沒了娘親,卻不忍見到仁弟和我一樣失去自己的親娘……爹!若是您命人奪去二娘的性命,以後仁弟懂事,知道自己的親爹殺了親娘,您叫他如何自處?」
  
  「你這孩子……」王老爺看著他,久久不能言語,再看向淚眼汪汪的翠煙。
  
  王老爺如此深愛著妻子,如今真相大白,他怎麼願意輕易放過兇手?沒想到如今卻被王融弄的進退兩難。
  
  看出了王老爺的猶豫,崔管家突然噗通一聲跪地,「老爺,您饒了二夫人吧!一切都是我出的主意!是我慫恿二夫人這麼做的!她心地善良,又素來敬重大夫人,若不是因為我在旁搧動,她是萬萬不會這麼做的!」
  
  崔管家這麼做明顯是要幫翠煙解套,若是愛惜性命,翠煙理當順水推舟把一切罪責都推給崔管家才是,誰知翠煙卻一臉焦急,像是想開口將罪一起攬上身似的。
  
  「老爺!一切都是奴才不好!您千萬別怪罪二夫人!」崔管家看出了翠煙的意圖,不給他說話的時機,急忙的在地上磕頭。
  
  王融沒發現他兩之間的暗潮,只當崔管家說的都是真話,看王老爺本就猶豫的神情更加鬆動,便也跟著開口,「爹,融兒求您了!娘一向心慈,相信絕不希望看到我們王家離的離、散的散。」
  
  看著堂上的情景,鳳八唇瓣微撇。
  
  那王融的性子,與曉兒倒是相似,都如此天真善良、心慈手軟的,若是自己遇上了仇人,絕不會如此輕易善罷甘休。
  
  不經意的發現小纏正打量著自己,鳳八斂眉垂目,將心中波瀾暗暗壓下。
  
  的確,小纏和曉兒年齡相仿,命運卻是大大的不同,不知是吃過多少苦頭,每當想起這點,就越發慶幸自己當初選擇好好的守護曉兒,儘管小纏是個可憐人,卻和自己沒半點關係。
  
  小纏期待在他身上得到親情關愛、曉兒也期待自己能夠給她,可鳳八眼裡心裡卻再容不下任何東西。
  
  對小纏如此,已是仁至義盡。
  
  她捨命救曉兒,自己就還她一命,也答應了讓她開出條件,這已經超出了自己往日的底線,要他再對任何人付出任何關心,都是不可能的事,等一切解決,向王老爺討到應有的賞銀,自己便會帶著曉兒遠走高飛。
  
  「老爺,是奴才對不起您和夫人,辜負了您的信任,奴才願意以死謝罪!」崔管家的話打斷鳳八的思緒,鳳八才抬起眼,就見崔管家突然跳起身,迅速的衝到大廳的樑柱旁狠狠的一頭撞上!
  
  「崔管家!」王老爺站了起來,還來不及阻止,崔管家已然倒地。
  
  他的額頭不斷流出鮮血,整個人倒在地上已經一動也不動了。
  
  一個僕人大著膽子走到他旁邊,探了探他的鼻息,白著臉看向王老爺,「老爺……崔管家已經斷氣了!」
  
  一切突然得讓所有人都措手不及,聽見崔管家的死訊,翠煙大受打擊,退了幾步,接著兩眼一翻,竟就這樣昏了過去,身後的丫環眼明手快扶住她,接著看向王老爺。
  
  「爹……」王融本就在求情,見到崔管家死去,更添心中不忍,「孩兒相信二娘不管做過什麼,都是為了仁弟著想才這麼做的,您就答應孩兒寬恕她吧!」
  
  王老爺沉默了一會兒,幽幽嘆息,「這惡毒的女人,本該拖出去亂棍打死,今日若非看在你與仁兒的份上,我必定是要她償命的。」
  
  聽出了王老爺的退讓之意,王融喜出望外,回頭看向還扶著翠煙的丫環,「聽不懂老爺的話嗎?還不趕緊扶二娘回房好生看照著?」
  
  「是!」丫環僕人手忙腳亂的扶走翠煙,順便將崔管家的屍體抬走,其它僕人在王融的指示下也紛紛散去。
  
  「那個女人,我雖饒她,可這輩子我都不想再見到她。」王老爺這麼說著,似乎又想起了自己的愛妻,慈愛的看著王融,「你的性子,還真是越大越像月香哪!總是這樣為他人著想……」
  
  「爹,二娘畢竟是仁弟的娘,您也不要對她太苛薄了。」王融勸說著,卻讓王老爺沉下臉。
  
  「要不是她為我生下仁兒,我方才已經讓人殺了她!這樣的女人,你不必再為她說話。」頓了頓,「我不只不見她,仁兒也不能再見她。」
  
  「爹!」
  
  「不必再說!我心意已決,若是讓翠煙把仁兒教成了像她那樣的人,往後又不知會增添多少是非……融兒,你隨我到書房去吧,爹有些話想對你說。」
  
  「是。」王融乖順的跟著王老爺離開大廳。
  
  鳳八一行三人見大廳都沒人了,便先回房去了。
  
  稍晚,王老爺派來家僕轉告,請鳳八三人先好生歇息,晚些他要親自向他們表達心中感激之情。
  
  至此,王家的問題也算是解決了一半,雖然崔管家的死是始料未及的遺憾,但這最終的結果至少也不壞,不但保護了王融、也抖出了月香夫人的死因。
  
  小纏似乎也很開心,跑去跟以前的朋友討了些酒便到鳳八和曉兒房裡邀他們一同暢飲。
  
  「鳳兄、曉兒妹妹,今天真是大快人心,趁著我今晚心情好,陪我一起喝酒吧!」小纏舉起手上的酒,慫恿著兩人。
  
  曉兒卻搖頭,看了坐在桌子另一邊的鳳八一眼,「爹不准我沾酒的。」
  
  「沒錯,」鳳八點頭,「我不准曉兒沾酒,身為爹自然要以身作則,所以除非必要或者不得已,我也盡量不碰酒。」
  
  「這樣啊!」碰了個釘子,小纏一臉尷尬,「既然這樣,那我還是回自己房裡去好了,不打擾你們了。」說著就要離開,鳳八卻又開口叫住她。
  
  「雖然我們不喝,但也能夠以茶代酒陪妳喝個盡興,若是妳不介意,就在這裡喝吧!我正好有事想問妳。」

 ========

這篇其實比較長
沒法控制在2000字上下(掩面
希望再3篇左右結束

畢竟事情已經解決得差不多了
大家看了如果有什麼感想
要記得跟我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