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捉鬼之章<十九>
  
  
  在大的不像話的王家繞了幾圈,想起方才鳳八和小纏兩個人的話,曉兒始終有些不服氣,卻又有種寡不敵眾的挫敗感。
  
  不知不覺,腳步便停在王融的院落外。
  
  王家很多的僕人都去打撈那口枯井了,王融也去了,照理說應該不在的,可如今王融的院落裡卻傳出陣陣飄香。
  
  自己出來到現在,早已過了用午膳的時間,聞到這陣香味,曉兒才發現自己真的餓了。
  
  摸摸餓扁了的肚子,想起剛剛的事,心裡還有些氣悶,若要回去用膳,還真是有些拉不下臉。
  
  沒猶豫多久,曉兒便決定硬著頭皮去向裡頭的人討食,若是那是王融的食物,他應該也不會介意分給自己的吧?
  
  推門進了王融的房間,意外的看見王融正坐在房裡的軟塌上,不知是不是曉兒的錯覺,總覺得他似乎眼眶泛紅。
  
  「啊!融少爺你在呀!正好我餓的緊!你桌上這熱騰騰的飯菜也分我一些吧!」曉兒態若自然的朝王融微笑,王融也有些僵硬的回以笑容。
  
  「想吃什麼,妳自己動手吧。」
  
  「那我不客氣啦!」曉兒挽起袖子,在擺滿飯菜的桌旁坐下後,便不客氣的大快朵頤了起來,一面吃,一面望向王融,「說起來……融少爺你怎麼不吃呀?午膳時間早就不知道過了多久了呢!」
  
  「……我娘的屍首找到了。」王融垂下眼,低低的道,讓曉兒的動作停了下來。
  
  「融少爺……」
  
  「早就知道娘已經離開人世,可是再看到娘屍首被撈上來的那一刻,我竟覺得娘彷彿在我面前又死了一次!」王融的語氣有幾分壓抑和難過,讓曉兒跟著有些痛苦,「娘一直以來對待二娘都是真心真意……沒想到最後卻是被她所害……」
  
  聽王融的語氣中有著某種恨意,曉兒有些心驚,「融少爺你也覺得好心不會有好報嗎?」
  
  王融微愣,抬起眼看她。
  
  「爹認為,世上的壞人多過於好人,若是當好人,會被人欺負、會是死路一條,融少爺你也這麼想嗎?」曉兒神情有些苦澀,咬著唇瓣,「爹那樣說時,我真的很生氣,覺得爹的想法太偏頗了……世上明明有很多好人的!」
  
  「後來,我卻覺得我自己太自私了……我自小就沒有娘,爹一個人將我拉拔長大,他將我保護得很好,從沒提過他以前的過往,到底爹曾經受過什麼傷害、遭遇過什麼可怕的事,我全都不知道!卻這樣責怪他。」
  
  王融聽著曉兒的話,悶悶的嘆了口氣,「比起曉兒妳,我幸運多了。」
  
  「咦?」
  
  「至少我有個溫柔慈祥的娘伴我長到這麼大,妳卻連自己的娘親都沒見過,娘一直以來都教我要好好待人,說了好心的人自然會有好報,我一直也是這麼相信的。」想起自己的娘親,王融的眼神溫柔了許多。
  
  「嗯……你娘真的是個很好的人呢!而且很高雅、又和善……」想起枯井邊的王夫人,曉兒也跟著笑了,「我娘一定也是像那樣又漂亮又善良的人吧!」
  
  「是阿!想必是的!」王融點點頭,像是下定什麼決心的看向曉兒,「雖然我怨恨二娘殺了我娘親,可是我卻不願意看著仁弟像我一樣失去自己的親娘……曉兒姑娘,若是我求爹饒恕二娘,妳說我娘會不會怪我呢?」
  
  「融少爺……」曉兒看著他,笑瞇了眼,「如果是王夫人,絕對會為你這樣一個善良的兒子感到自豪的!」
  
  「我也是這麼想的。」王融朝她微笑,眼裡卻有痛苦,「仵作驗屍的結果,撈上來的屍骨死前曾遭火焚,而後才被拋入井中……二娘的心實在狠毒,我一想到此事,便覺得痛苦萬分!」
  
  看向王融緊握成拳的手掌,曉兒感覺的到他心中的掙扎。
  
  的確,要原諒一個這樣對待自己娘親的人,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今天換成爹被人所害……曉兒胸中緊繃,光想到這個可能就感到無比驚慌。
  
  「融少爺,如果真的做不到,不要勉強也沒關係……」曉兒覆上了他的手掌,「如果這個決定會讓你難過的話。」
  
  王少爺盯著她,苦澀的笑著,「……如果,二娘死了,往後我再怎麼後悔,也是換不回她的命的!而仁弟也會失去娘親。」語音哽咽,隔了一會兒,他才終於稍稍平復了情緒,「我只盼、只盼二娘以後都心懷善念,不要再做出錯事了。」
  #
  夜已深,當曉兒偷偷摸摸地打開房門,看到鳳八仍坐在那兒等待著自己的時候,不由得一陣愧疚。
  
  「爹……」心虛地走到鳳八面前,曉兒小聲地喚著。
  
  「回來了?」鳳八笑看著她,面容平靜,「累了吧?」
  
  曉兒搖搖頭,大刺刺地坐到地上,一股腦地就趴上了鳳八的大腿,鼻尖滿是鳳八的氣味,曉兒不安的心終於稍稍平靜了些,「爹,我不該對你鬧脾氣的。」
  
  和王融的那一番對談讓自己又一次察覺到人是那麼的脆弱,永遠也不會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些什麼事,若是不好好珍惜和爹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自己一定會後悔的!
  
  鳳八輕輕嘆了口氣,手掌輕輕地撫摸她的頭髮,「妳是個善良的好女孩,妳為什麼會說出那番話,爹自然是知道的,又怎麼會責怪妳?」
  
  聽著鳳八的話,曉兒禁不住鼻酸。
  
  「其實,這世道是很糟的,雖然有不少好人,可也有許多的壞人,從前從前、妳還小的時候,爹就遇過很多。」鳳八溫柔的說著,「有時聽妳說話,覺得妳天真傻氣,告訴妳人心險惡妳也不懂、甚至和我鬧脾氣,便覺得挫敗。」
  
  「爹……」曉兒忍不住想懺悔,告訴鳳八自己會更聽話,鳳八卻沒給他機會。
  
  「曉兒,」鳳八打斷她的話,語氣仍是輕柔,「在等妳回來的時候,我也想了許多。」
  
  聽著鳳八溫和的語氣,曉兒抬起頭看他,眼裡帶著不安,只因鳳八極少用這樣的語氣對自己說話。
  
  「妳不懂人心險惡,是我一直將妳保護得太好的關係,我雖為此擔憂,卻又歡喜著。」右手輕輕撫摸她的面頰,鳳八眼裡帶笑,「我只盼妳這一生,永遠也不要懂我的想法和心情、永遠都如此天真善良,那就是我最開心的事了。」
  
  聽著鳳八的話,曉兒一陣鼻酸,忍不住就掉下淚來,「爹……」
  
  「唉,傻丫頭,要等到哪時候才不會那樣愛哭哪?」鳳八笑嘆著。
  
  「人家是感動嘛!」曉兒嘟嘴捶了捶鳳八的腿。
  
  「好了好了,哭完了便快去休息吧,妳爹我也累了一天了!別折騰我這老骨頭了!」鳳八調笑著,神情恢復往日的輕鬆自在,也順利的讓曉兒的哭意轉淡。
  
  「我知道了。」乖順著點頭的同時,不禁想起了隔壁房的小纏。
  
  她比自己大不了多少,卻也跟爹一樣遭遇過很多壞人嗎?所以才會說出那樣一番話?果真如此,那也太辛苦了。
  
  偷偷看向鳳八,想起他對小纏的漠不關心,忍不住偷偷嘆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