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童年之章<七>

 

 

楚安南受了鳳八刺激,一下子就到范大貴的家裡,此刻,范大貴正與雲娘一起在房裡,雲娘面無表情的站在范大貴身後替他捏著疲憊的肩膀。

 

楚安南自從死後是看不太清楚范大貴以外的其他人的,鳳八和曉兒是特例,可也許是夫妻情深,他總感覺的到雲娘在哪兒,儘管那身影是那樣模糊不清,他還是感受的到。

 

鳳八隱著身追來時就看到這樣的情形,楚安南站在范大貴身旁,那一身的黑氣越發深濃,鳳八忍不住心驚,暗暗傳話給楚安南,「楚兄,冷靜些。」

 

可惜,此刻的楚安南已完全聽不進他的話,他化作一團黑氣,大吼,「范大貴,去死吧!」

 

那黑氣撲向范大貴的同時,一道金光從雲娘的肚腹裡竄出,將楚安南隔了開來,楚安南不但沒有擊中范大貴,反而被那道光給彈飛了出去。

 

「啊!」就在此際,雲娘低喊了一聲,范大貴回過臉去,就見雲娘臉色扭曲而慘白,她伸手按住自己的肚子,神情怪異。

 

「怎麼了?」范大貴扶住了她,表情有些緊張,看來疼愛雲娘的傳言並沒有假。

 

「……我的肚子……」雲娘咬著唇瓣,低聲道。

 

被彈飛的楚安南又回到房裡,鳳八原先還擔心著他又要失控,卻見楚安南神情哀悽,那渾身的黑氣已經消失,他依戀的看了雲娘一眼,接著離去。

 

「楚兄……」在曉兒的房外找到楚安南,此刻他正坐在樑柱下的木椅上看著天空發愣,鳳八靠向楚安南,覺得自己該要說點什麼,卻又不知該如何安慰他才好。

 

「我看見了。」安靜了好一會兒,楚安南主動開口了,嗓音裡有著哀傷,「原來,那一直阻止我傷害范大貴的金光,其實是雲娘肚子裡的孩子嗎?」

 

「……你看到你妻子了?」

 

「就在剛剛……我看的一清二楚。」楚安南還是那樣的語氣,平靜的令鳳八有些心驚。

 

「你想殺她?」

 

「不。」楚安南回過臉看鳳八,溫和且難過的微笑,「我愛雲娘,無論她做了什麼,我都想守護她。」

 

鳳八愣了好一會兒,才聽楚安南續道,「既然她有了范大貴的孩子……既然連未出世的孩子都想保護范大貴的性命,那麼我也該放手,就像你說的,我並不想雲娘再度承受喪夫之痛、也不想雲娘的孩子成為孤兒。」

 

「你放的下嗎?」

 

「當然無法一下子就完全釋懷,可是,我會學著放下的。」楚安南淡淡的嘆息。

 

「若是楚兄不介意,往後就跟我們父女倆一起旅行……」幾乎是出於直覺反應,鳳八開口說著,話一出口,立刻就有些後悔。

 

自己帶著曉兒已是不便,若是再多一個孤魂野鬼,也不知會多出多少麻煩事,可只要一看到楚安南的樣子,鳳八就不免將他的遭遇和自己的重疊,想著若是自己沒有曉兒在身邊,會不會被仇恨給淹沒而什麼也不顧之類的事。

 

他是後悔自己未經思考就出言相邀,但在看到楚安南那彷彿被什麼救贖的神情後,忽然之間,鳳八又覺得自己其實沒做錯。

 

楚安南那哀傷的臉孔上浮現笑容,並沒有正面回應鳳八的邀請,只是淡淡的笑著,「你與你的女兒都是一類人哪!心地很好……」話聲漸小,等話語清楚的傳到鳳八耳裡時,楚安南已然離去。

集市攤位的大娘剛得了個孫子,心情快樂的不得了,加上鳳八來了以後銷售量大增,這個早上她抱著孫子來集市裡看望鳳八時,臉上神情還樂呵呵的。

 

「曉兒妳瞧,這孩子生得真好。」大娘蹲下身讓曉兒看向她懷裡的孫兒時,鳳八對著曉兒笑道。

 

曉兒忍不住伸出手指輕輕摸摸嬰兒柔嫩的臉頰,露出了又驚訝又喜悅的神情,而後笑著朝鳳八點點頭。

 

大娘看曉兒可愛的神情,笑瞇了眼,「鳳小弟,你這女兒真懂事,這些天來她都陪著你在這兒賣東西嗎?」

 

「是啊!曉兒雖然乖巧,可不在我身邊我總不放心。」鳳八摸摸曉兒的頭,寵溺的說。

 

「真乖,」大娘站起身,指了指自己的攤子,「來,小妹妹,大娘送妳個禮物,這攤子裡的東西雖值不了幾個錢,可畢竟是大娘的心意,妳挑個東西去吧!」

 

攤子主要賣的雖是胭脂水粉,但還是有些小飾品、小東西是適合孩子玩的,因此鳳八低下頭看曉兒,「大娘要送妳東西呢!曉兒想要什麼呢?」

 

曉兒慢慢的向四周看去,猶豫了老半天,忽然眼睛一亮,舉起手指著掛在攤子上的竹編球,「花球!」

 

鳳八和大娘的視線順著她的手指看到那顆球,「要這顆球是嗎?」大娘走到竹編球旁邊,將那球解了下來,放到曉兒手上,曉兒還小,那球在她手上比她頭還要大一些,這畫面看起來十分可愛。

 

鳳八見曉兒笑得開心,心裡也歡喜,「太好了,曉兒不是一直就想要個花球嗎?」

 

曉兒用力點點頭,眼睛還發著亮,「謝謝大娘。」

 

「那麼鳳小弟,這幾日我要替我那辛苦的媳婦兒補補身子,這攤子可要麻煩你再多幫忙一段時間了。」大娘又對鳳八交代幾句,便抱著孫子離開。

 

大娘離開沒多久,人潮就開始湧現,鳳八便又忙碌了起來,看到一旁的曉兒還抱著球站在那等他發號施令,回頭對她笑笑,「曉兒,妳自己去一旁玩花球吧!記得別跑遠了。」

 

「好。」曉兒開心的應聲,而後小心翼翼的抱著球走離鳳八所在的攤位。

 

曉兒走沒多久就到了那小女孩總窩著的牆邊,如同她所期待的,女孩今天依然坐在那裡,她老早就看到走向她的曉兒,視線一直跟著曉兒移動,直到曉兒停在她面前低頭對她微笑。

 

「給妳!」曉兒伸出手,將抱在懷裡的竹編球放進女孩懷裡,接著跑到一旁的雜草叢邊忙碌了好一會兒,再回女孩身邊時臉上手上還沾上了些泥濘,她手上多出了些白色的小花兒,蹲下身,將那些花朵簪進竹編球的縫中。

 

「曉兒?」女孩看著她,空洞的眼裡帶著幾分疑惑。

 

「這是我給姊姊的花球!」曉兒燦然一笑,「先用這個,曉兒會幫妳找到妳娘給的花球的。」

 

愣愣的看著曉兒好一會兒,女孩空洞的眼裡似乎滲進了某種情緒,她皺起眉,唇瓣張了又閉,好半天也說不出一個字來,低頭看著曉兒給她的花球,「妳……啊!」還來不及說出什麼,女孩突然大叫了一聲,只因為在自己面前的曉兒突然倒地。

 

 

 

 

2013.07.25-2013.08.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