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童年之章<十二>

 

 

這幾日的范家大門口排滿了許多的人,這些人都是等著要拿范家免費的銀子跟米粥的。

 

甫生產完的雲娘此刻正坐在大門邊的陰影處,一旁還有丫環服侍著,炎熱的天讓她臉上時不時的出了薄汗,丫環便時常幫她擦去那些汗滴。

 

雲娘美麗的臉龐沒有半點笑容,即使百姓們已不再對她的作為嗤之以鼻,她也從頭到尾都是那樣面無表情,眼睛緊盯著幫忙施米施粥和送銀子的僕人。

 

奶娘將甫餵完奶的小少爺抱了過來,雲娘將孩子抱在懷中,垂下眼看著她和楚安南的兒子,這個她費盡心思為她亡夫保下的血脈,她眼角含淚,唇角卻揚起一個美麗的弧。

 

「再兩日,范家的所有錢財米糧發放完畢,娘便帶你離開這兒……」雲娘輕輕地對懷中的孩子說著,剛出世不久的孩子自然聽不懂她的話,只是眨著眼看著她。

 

「夫人,那邊有位公子求見。」一旁的下來靠了過來,指了指不遠處的男子。

 

雲娘抬眼看過去,就見一個清秀儒雅的少年正牽著一個小女孩在不遠處看著她。

 

「可有說找我何事?」

 

「奴才這就去問問他。」下人說著便要過去,卻被雲娘給喚住。

 

「等等……帶他過來吧!」不知為何,雲娘覺得這個少年是自己應該見的。

 

「是。」下人領命,將那少年帶了過來。

 

少年站到雲娘面前,有禮的拱手,「在下鳳八,見過夫人,這是小女曉兒。」見雲娘點點頭,他又接著說,「不知夫人可否借一步說話?」

 

雲娘看了看自己身邊的下人,對他們擺了擺手,下人們便很自覺的退開了一段距離,讓兩人能夠說些較私密的話,卻又不至於看不到他們的狀況。

 

「鳳公子,有話請講。」雲娘盯著鳳八,淡淡的道。

 

「這話說來也許夫人不信,一直到不久之前,我都是與楚兄在一塊兒。」鳳八說的楚兄自是楚安南,雲娘自然也知道他口中的人是誰,面露凌厲之色,驀然站起身。

 

「你這是何意?」鳳八說出口的話,雲娘自是不信,范大貴死後,想欺凌她和兒子的人太多,因此,她立刻就有了防備,「我夫君剛死,你便要來落井下石,若是想欺凌我們孤兒寡母,我立刻便讓人將你驅離。」

 

「夫人莫要緊張,鳳某並無惡意,這裡有一物,便是我口中楚兄要我帶給妳的,信與不信,夫人不妨看了此物再說。」鳳八說著,將一物塞進雲娘的手裡。

 

雲娘愣了愣,低頭看向自己手中之物,那是一枝玉釵,那玉釵是成親當日楚安南送自己的禮物,雕工樸拙,但那是楚安南親手雕刻之物,那日被范大貴凌辱時,她因強烈掙扎,這玉釵被摔碎,後來楚安南看了,便說要幫她修好,她記得,當日楚安南抱著她,眼裡滿是憐惜和痛苦;她記得,楚安南說著要帶她遠走高飛,忘了這裡的一切,兩個人好好過日子。

 

她握著那玉釵,只覺得胸口一陣疼痛,緩緩地又坐了下來,「我夫君……安南已死去多時,我不知你打哪來的這枝釵,不管如何,如今的我已無顏見他,就連想到他,我都覺得沒資格……畢竟我可是一個夫君剛死便可以再嫁給殺夫仇人的蕩婦啊!」她這麼說著,眼角卻滑下淚水,雲娘本就是個美人,這樣流著淚的模樣更是令人心碎,對她來說,這樣的姿容害得她家破人亡,卻也是因為這張臉,讓她得以為丈夫守住家族最後的血脈,實在是一種諷刺。

 

「您最愛的花是梅花,您說梅花在困苦的環境裡也能綻放美麗的花朵,那樣堅忍卻又美好,楚兄那時聽你說時,說道梅花雖好,但他寧願妳像牡丹,高貴受人呵護,不像梅花受到那麼多的苦楚。」不管雲娘說了什麼,鳳八始終維持著一開始的笑容,沒有諷刺、沒有憐憫,就是那樣淡然的微笑著。

 

雲娘看向鳳八,身子有些顫抖,「這些話……你是哪聽來的?」

 

這是她與安南的閨房之語,旁人不可能知曉,安南的個性也不是會跟別人說這些話的性子,然而,眼前的少年卻是清楚的說出了這番話。

 

「楚兄告訴我,帶上他為妳修好的信物,還有這番話,妳便會了解。」鳳八輕輕的道,「我嘛……自小便有些特別,總能見到旁人見不到的東西,像是山精妖怪、或者是鬼魂,這可是件麻煩事,妳看,我這年幼的女兒,什麼不好像,偏生像了我這種特別的情況。」一面說,一面將曉兒牽到雲娘身邊。

 

「曉兒,妳看見這娃娃了沒有,這可是楚叔叔的兒子。」聽了鳳八的話,曉兒靠向那嬰孩,仔仔細細的看了一會兒。

 

「爹,他像叔叔。」曉兒指著那嬰孩的眼睛,那雙炯炯有神的眼,的確神似楚安南。

 

聽著曉兒的話,雲娘的淚撲簌簌的留下,「他……你當真見過他?」

 

鳳八點點頭,「這些日子他一直守著妳,想找范大貴報仇……」

 

雲娘咬著唇瓣,「他……一直在我身邊?現在還在嗎?」一面說著,她一面左顧右盼了起來,似乎想在四周找到楚安南的影子。

 

鳳八搖了搖頭,「他守著妳,便是擔心妳的安危,如今,大仇得報,他已經離開。」看見雲娘失望的神色,鳳八眼中有著不忍,「妳忍辱負重,他已知曉,臨走前讓我來告訴妳,不管如何,妳都是他楚安南最愛的妻子,願來生有緣份能再續夫妻緣。」

 

聽著鳳八的話,雲娘的淚更加兇猛,「他不怪我?」

 

「自是不怪的。」鳳八嘆息,「我們談天時,他總是時常提起妳,幫我照顧曉兒時,也是這樣的。」

 

曉兒點點頭,「叔叔說,他喜歡寶寶,男女都好。」

 

曉兒表達的不夠完整,鳳八幫著補充,「楚兄說了,他與妳的孩子,若是個女孩兒,他希望孩子像妳喜愛的梅花一般堅強美麗,便叫梅兒,若是兒子,便叫勇兒,他身為丈夫,卻無法好好守護妳,讓妳受了這諸多委曲,希望妳們的勇兒能勇敢堅毅,早日長大,為他保護好娘親。」

 

雲娘本是哭著,聽到了最後,卻露出了笑容,「勇兒……這是安南會取的名字。」

 

「夫人,楚兄臨走前交代了我,務必要好好安慰妳,要妳別再為他傷心,好好的活下去,這也是我來此的目的。」鳳八說著,將曉兒抱起,「他的話我已帶到,望夫人珍重。」說著便要離開。

 

「等等……」雲娘喚住了他們,吩咐了下人拿了些米糧和碎銀子過來,親手交給了鳳八,「這范大貴生前作惡多端,他死後,我便幫他散盡家財做做善事,這些東西,你們收著,帶著這麼小的孩子,可別苦了她。」

 

鳳八想了想,接過了那些碎銀子和米糧,向雲娘致謝,「如此我便不客氣了,多謝夫人。」

 

「是我要感謝你才對,事實上,一直到范大貴死前的那一陣子,我真的時常感覺到……安南好像就在我身邊守著我,每當我快堅持不住了,想著乾脆一死了之時,便會覺得彷彿安南就在我身邊看著我似的……雖然最近,我沒再有這樣的感覺了,也許就像你說的,他已經離開了我,但我會為了我們的孩子,好好活下去的。」

 

鳳八微微一笑,「如此甚好,那鳳八就此告辭了。」

 

雲娘點點頭,目送鳳八和曉兒離去的背影,擦去眼角的淚,對著懷中的嬰孩輕柔的道,「勇兒,我們的勇兒,你可要健健康康的長大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